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会图书馆建立之初只有300余本图书,后来1812年华盛顿被英军攻击时图书馆被付之一炬,此后重建,随后又遭遇一次火灾,才最终建成现在的形式。“修建图书馆的实际工时短于预期,实际成本也比预算为低,这或许是美国历史上最后一次按时完工且低于预算的公共建筑,”图书馆工作人员开玩笑说。

 

最初的300本被焚毁之后,该馆最开始的图书主要来自于托马斯杰弗逊的6700多册私人藏书,那时他的图书又多又杂,是美国最多的私人藏书。他的书并非免费赠给国会,总共作价2.3万美元出售,以至于图书馆当时不确定是否自己真的需要他所有种类的图书,后来决定全部要了,但又不知到底该如何为每本书定价,于是决定按书的体积大小来分别定价,这也算是笑谈了。杰弗逊本人并不是一个好的理财者,屡有破产经历。一个未经证实的说法是售书时他又处于破产状态,必须出售藏品,当时有两个选择:一是好酒,一是藏书,结果显而易见。

 

整个图书馆分为三栋大楼,杰弗逊大楼作为主楼,其大厅内立着“国会图书馆”的标志,穹门两边一老一少两座雕塑,工作人员Susan介绍这代表对于学习知识来说,年龄不是问题。

 

进杰弗逊大厅公共阅读区之前的门口顶上画着几幅相似的壁画,但细看却各有寓意。中间一幅的端庄红衣女士代表立法权之神圣,膝上端放着字板,上面记录着葛底斯堡演说中的“民治、民享、民有”,一脸正气。

 

而左边一幅人则和其形成鲜明对比,正中红衣女子的坐姿轻浮,椅子的扶手都由钱币组成,左手持秤而非天平,寓意更容易偏向,本来属于她的字板被身边的匠人持有,后者还往她的秤中放上一袋金币,象征立法公器已被利益集团掌控,匠人旁边的票箱倒地,选票洒落出来,背景则是工业社会带来的环境污染。

 

 

 

美国历史教科书上记载的美国最早城镇是Jamestown,但前段去佛罗里达的开车途中曾遇到一城名为圣奥古斯丁,路牌上写着美国最古老城镇,当时下大雨担心被雷劈于是接着赶路了,但一直心有疑惑,脚着美国估计也和中国一样,连沈从文的边城、诸葛亮的南阳都会有几个城市竞争,最古老的城市这种相当说不清楚的事自然有争的。这次访问国会图书馆,恰逢美州历史展览,正有奥古斯丁的介绍。Susan解释了我的疑惑,原来此城乃西班牙殖民者所建,而Jamestown则算是美国正宗,因此出于“政治正确”的考虑,教科书将前者一直列为美国最古老城市。

 

我问:“那既然现在大家都知道奥古斯丁才是最老的了,那为什么教科书还不改过来?”她解释说在美国要教科书改个内容需要争论几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但很多开明的教师却相当乐于更新自己的知识,在课堂上把从网络下载的资料直接教给学生,因此在此问题上便成了课堂和教科书差异之处。

 

一个小误解

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是关于言论自由,记得偶尔看到有说法称美国言论自由如此重要,因此才会作为第一修正案。而同行的一位德国(或者法国)记者在看到权利法案及修正的原稿真身时脱口说出其实真正的第一修正案是上世纪90年代才出台的第二十七条修正案,关于议员工资调整问题,熟悉美国法律和政治历史的Susan感到惊讶,说自己十几年来接待了无数参观者,其中包括许多国会议员,但没人像这位外国记者那样知道来龙去脉。她解释称当时修正案列表中的前两条因为议员们觉得在那时候不算重要,因此删去,打算以后再解决,然后又把第三第四条修正草案给合在了一起,成为后来广为引用的第一修正案,其实顺序只是巧合而已。“我认为,是因为它听起来更性感,所以大家才把其他的忽略掉了。”

 

原有的第一修正案一推就是两个世纪,但还好总算解决了。在参观独立宣言草稿时,Susan提到蓄奴,当时这一问题本被写进了宣言,但来自北卡和乔治亚的代表不同意,于是大家决定在面临叛国罪这等大局的时候奴隶问题可以先放一放,随后再解决。“这一随后真是随后了很久,最后怎么解决的大家都明白,”Susan说。

话题:



0

推荐

章涛

章涛

2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前财新传媒驻美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