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某日,国内有政府朋友带着当地的中小企业老总们过来考察美国,当然,当然考察中周游的成分居多,行至华盛顿,我便加入,很有兴趣想知道这些国内的中小企业家们到底关心些什么。行程中有一个项目是前国会议员带领参观国会,在途中和企业家们聊及,发现好多企业家连国会和政府区别都不了解,心里暗想估计国会的活动主要也就照相了。果然,国会正面,国会背面,走廊里,雕像前,那位带领大家参观、退休众议员,更是成了模特,摆出各种造型供大家合影留念。

稍加留意,其实并非如此,企业家们自有用心。在狭窄的过道上,一位做建筑材料的老板和我并排行走。在忙着照相之余,他抽空向我打听美国开厂 是否方便。他的企业在国内规模尚小,行业又非高技术或资本密集类。我惊讶地问他,为何有这个念头。他解释说,一路上专门留意了参观的各个景点,觉得建筑材料都还 不错,于是想在这边租个地方,名义上是厂,实际上想把美国各种建筑材料搬来研究,然后发现合适的就把技术搞到手,回国模仿着做。“听说,美国现在挺在乎专 利,你觉得这么搞行不?”他问。

在一阵踊跃的拍照和喧哗之后,老议员带着一行人进入众议院的投票大厅,总统每年的国情咨文就是在此处发布。由于不准高声喧哗,大家干脆不说话了,在厅里坐好。老议员开始认真介绍大厅、国会构成、基本立法程序以及三权分立体制,一一指出发布国 情咨文时政府官员、法官以及军人的座位分布。

然后,他问在座的中小企业老板们有什么问题。我心里暗自想:不都忙着照相了么,能有什么问题?事实正好相反。

  第一人问:你们美国官员的升迁是靠什么决定的?第二人问:你说美国两个党吵架,那谁来做仲裁呢?面对大是大非,你们还吵架吗?第三人问:你们国会议员是怎么选出来的?第四人问:你说法院和政府是分开的,那谁大点?

  同行的朋友听着问题,小声对我说:这些中小企业家们现在真是越来越关心自己的权利了,不能再继续问下去了……

话题:



0

推荐

章涛

章涛

2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前财新传媒驻美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