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朋友Barry Wood是一名老资格的记者,现在为RTHK工作,专注于全球经济、商业和国际货币体系,他的稿件时常见诸于RTHK和Market Watch。去年底和他约在华盛顿的一家咖啡馆见面,大冬天的这老头骑个自行车赶来,一边握手一边还流着鼻涕。以前一次吃饭也是如此。我问他,在华盛顿你难道去哪里都是骑自行车吗?他说:是的。我顿时惭愧不已。他聊到又要去非洲呆上一段时间,他曾经做过一篇文章对比沃尔玛在中国、印度和南非的不同遭遇,很有意思。他喜欢非洲,因为那里有各种有意思的选题。

一个月之后,收到他从非洲发来的电子邮件,邮件的题目是《莫桑比克来信》,一篇更像是随笔的文章。征得他同意后,请我的同事杨璐给翻译成了中文。

莫桑比克来信

进步中的矛盾和变迁

当飞机临近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的时候,不经意地向机窗外望去,就能感受到这是多么贫穷的一个国家。不难发现,索维托并没有工整的道路规划,取而代之的尽是路面下泛着油光的赤色大地,和机场附近的贫民窟。

马普托现代化的机场航站楼十分宽敞,为数不多的航班就可看得出它还未被充分地利用。中国工人在隔壁挂满红色丝带庆祝新年将至,他们正在建造新的航站楼,建成后游客只需85美元就可以实现自助签证。

在南非,在这个有着种族隔离历史的地方生活的三年里,最吸引我的要数附近的莫桑比克那些地中海文化和他们的生活方式了。美丽的葡萄牙语,户外闲适心情的咖啡馆,人行道上镶嵌着马赛克式的地砖,轻抚的海风,还有特有的大虾和腰果,让马普托这座城市充满了异域风情,实为休闲首选的去处。

阔别30年重返这里,发现它的确是相较从前发生了变化。出了机场后坎坷的路面会让你真切的感受到进入了第三世界国家,赤脚玩耍的孩童,热闹拥挤的集市,坑坑洼洼的积水,年久失修的汽车;仿佛身处里约热内卢,亦或圣多明戈和金斯顿的贫民窟。

在马普托独立广场上,伫立着一尊巨大的雕像,萨莫拉•马歇尔---莫桑比克的首位总统;像高27米,重4.5吨;面朝港口,下方则是新古典主义市政厅。这是非洲南部最大的青铜雕像,是北朝鲜捐建的。它雕刻的是面容严峻的马谢尔,身着军装,头戴军帽,一手插腰,另只手朝天而指,整个铜像寓意着马歇尔鲜明的群众立场。马歇尔死于一场离奇的坠机事故,这座纪念碑是在他去世后的第二十五周年十月份修建的

1975年6月25日,我亲身经历了马普托那个暴风雨之夜,随着葡萄牙国旗的下降,昭示着葡萄牙殖民统治的结束,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宣布独立。随后马歇尔身着游击时破损的军衣,操着流利的葡萄牙语,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讲,表明了他对建立社会主义和光明未来的决心。当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传来莫桑比克独立的消息时,我可以清晰的感受到这片热土上的民众难以附加的激动与愉悦之情。

1989年,莫桑比克领导人抛弃了马列主义,并于次年废除了“人民共和国”这个称号。国有企业逐渐开始向私有化发展。1992年,长达16年之久的内战结束,莫桑比克举行了多党选举,随后全国掀起一股逐步开放外商投资的热潮,现在则更是处于加速发展的阶段。自此,莫桑比克的经济已连续18年来平均年增长保持在7%。

1月2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赞莫桑比克“宏观调控经济的手段十分有效”,并称赞其决策者“坚定地致力于健全的经济政策,其中包括鼓励发展私营经济等。”

随着煤炭和近海天然气的大规模开采,未来五年内的投资必将会超过现阶段国内100亿的生产总值(GDP)。

正是因为天然气的发现而改变了游戏规则。最近几个月,在坦桑尼亚北部边境,发现了长达40公里的巨大海上天然气。阿纳达科,总部位于美国的石油勘探公司,称这是“莫桑比克过去10年内最大的发现。”                                                                           

接近二百万人口的马普托,这座城市律动着各式新兴的建筑以及外国商业圈。大型购物商场,时尚精品屋,游客等更是络绎不绝。二战期间因住过德国与英国的间谍而闻名的大波拉纳酒店,还在翻新中,算得上非洲最好的酒店之一。

然而,人均年收入不超过400美元的莫桑比克仍旧是一贫如洗。国家一半的预算支出仍来自于捐助,世界银行表示担忧,莫桑比克的许多大型项目的最终受益者的仍是这里的富人,50%的民众仍旧穷困潦倒。沿海的平原地势极易引发洪水等其他灾难,加之不健全的医保体系,对莫桑比克的民众可谓雪上加霜。

马普托警察每月的工资只有120美元,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我在24小时内,曾三次被警察以未携带护照为由而进行威胁敲诈。

在接受市场经济的同时,执政党仍旧倾向于过去的社会主义阵线。机枪上仍插着共产党旗,道路上仍看得见共产主义的字样。我住在列宁大道上的一家酒店,这里新开了一家中国宝塔寺外形的酒店,而我第一次被敲诈就是在马克思大道上。

马普托首席经济学家就曾表示,莫桑比克现今最大的问题是,会否步博茨瓦纳或安哥拉的后尘。前者贪污腐败盛行,后者石油大国安哥拉,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政府石油预算赤字达32亿美元。

在马歇尔雕像的纪念仪式上,莫桑比克迎来了新的盟友。南非领导人的旁边站着曾经是死敌的一位说葡萄牙的领导人。这次仪式上的贵宾并非来自俄罗斯与中国,而是巴西新任总统罗塞夫。说着葡萄牙语的巴西人,在莫桑比克的投资正日益发展壮大,其中最主要的是煤炭资源的大量开采,由此莫桑比克自然成为了巴西对外援助的最大受益国。

 

话题:



0

推荐

章涛

章涛

2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前财新传媒驻美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