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标普降级前后美国市场一片灰暗,现在热门话题便是双底衰退是否会来临。经济学家、金融市场人士有各自道理,但笔者从一个美国实体经济的切片上观察却感觉情绪未必如此悲观,一句老话套用在这里合适:办法总比困难多。

下岗再就业项目针对谁?芝加哥职业技术中心(Career Tech)的招生标准是在失业前你的年收入需要在2.8万美元至9万美元之间。中心负责人解释说往往美国的“下岗再就业”服务是针对低收入阶层,但这次金融危机造成了大量中产阶级或者专业人士失业,而这部分人如果失业时间过长将会丧失自己的专业优势,于是中心便在危机爆发后专门开设了针对专业人士的培训。

这位负责人表示,芝加哥劳动力市场需求和供给的人数相差不多,但有如此之多的失业人数说明在当地失业问题更多是因为结构性失业而非供大于求,目前已经毕业几届学生。“就业还不错,”她说。

和职业技术中心同处芝加哥市区的天使投资Ecelerator同时也开设孵化基地,每次选拔十个公司进入基地进行孵化,给他们三个月的时间,然后会在项目临结束时组织投资人大会,让投资者现场观看项目演示。十家公司的年轻人都统一坐在一间装修朴素的大办公室内,项目各有特色。

在笔者参观时,听说我是中国人,一个蓄着胡子的年轻人拿着他的IPAD走到我面前,说你来听听对不对。我侧耳过去却什么也没听见,我看着屏幕上用google翻译出来的狗屁不通的中文不明就里,负责指导他们的导师对着他吼道:你看看你,每次拿出来演示总是有各种问题。随后年轻人告诉我,他正在做一个网站,如果某人有任何感兴趣的食谱配方却不知道味道如何,便可以提交到该网站,网站人员便会帮助联系厨师试做并供你食用,给我看的那个是一个中文菜单。

“和加州不同,那里一个新起步的项目只要足够吸引眼球便能拉到投资者,芝加哥的创业者必须能证明项目可以带来收入才会有投资者光顾,当然,我们会给他们时间,”导师说。

芝加哥往西驱车20多分钟便到了印第安纳州的加里市,这个城市正在经历阵痛,只是病因倒不是因金融危机。作为传统的工业城市,这里有美国第一大钢铁制造企业,但从本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制造业在美国的地位下降,钢铁厂也大规模裁员,车从城区经过时随处可见被抛弃的破败房屋,大量失业随之带来高犯罪率。

有意思的是,在同一天里见了即将卸任和即将上任的该市市长。前者对我们一行记者说现在最主要的事情便是拆掉这些无主房,改造城区,但最大的问题便是没有钱。而马上上任的市长则表示当务之急是改进教育质量:“有个学校的一位物理老师已经70多岁了,我相信她的能力,但她要让10来岁的孩子保持注意力真的很困难。”这位哈佛法学院毕业的准市长说他们现在正在努力吸引外部资金和企业来该市落户,或者吸引在芝加哥工作的人来此定居,但只有把教育搞好才能让人安心留在这里,若家庭留在这里便将拉动当地消费。

 

话题:



0

推荐

章涛

章涛

2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前财新传媒驻美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