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节前回到家乡,约朋友们吃饭,朋友大多在当地政府机关或国有企业里工作。电话中我故作体贴地问一句:“如果节前接待任务繁忙,咱们就节后再聚。”按照我的经验,这个时间应该是最繁忙的时间,各个机关之间的联谊,单位内部各处室的聚餐,企业拜访客户,但出乎意料地是,朋友几乎一致的回答是:“今年节前不怎么忙。”

一位国有企业的朋友前几天单位聚餐,她告诉我,领导专门给单位同事打招呼,不得在聚餐前或期间发任何和聚餐有关的文字或图片到微博上,以免泄露信息。而一位在政府供职的朋友也说今年活动“少”了很多,这个可不太寻常,机关单位不吃饭可不是少吃顿肉那么简单。我说这不太可能吧,他说:“吃还是得吃,但这次确实领导要求必须低调”。听他说来,低调的方式其实很简单:不得以单位名义去餐馆订餐;发票上不得开单位名称,都以职工个人名义先行支付,之后再用其他名义报销;不要去太高档的饭店聚餐,以免引起注意;不要大肆声张本部门的聚餐活动。

回国前在新闻上看到中央领导提倡从简,原来真的已经传到了地方,不过觉得有点扭曲。纯从聚餐来说,一个单位,年终吃饭本来很正常,有钱多吃点,没钱少吃点,高低档旁人没啥可说。若是政府部门花纳税人的钱,那自然应该有所约束,预算中有多少是办公经费,办公经费里有多少用于吃喝,把预算说清楚,再把执行情况如实公布出来,要是老百姓觉得高了可以表示投诉,公务员觉得低了也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断不至于搞得公务员们年终聚餐像搞地下活动似的,毕竟做了一年公仆,吃顿肉也不是大事,而且类似这样的一阵风之后,没有透明机制,大家以后还是该吃啥吃啥,该怎么玩怎么玩。

不过,话说回来,“透明机制”也不是完全没有,只不过以一种更扭曲的形式呈现出来。不止一位朋友对我说:听说在高档餐馆都安装了监视镜头,有几拨人已经被抓到了。

话题:



0

推荐

章涛

章涛

2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前财新传媒驻美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