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两周在记者俱乐部听NPR网站负责多媒体的Keith Jenkins介绍NPR网站的发展及运作理念,讲通过网站做多媒体的一些看法。他先在AOL做摄影主管,后去华盛顿邮报做了13年,先是摄影记者,后来负责网站照片部门。他讲的时间不长,我下午又约了别的采访,所以没能和他仔细交流,仅把他演示的一些要点记下来,也留下许多疑问。

1. 他在加入NPR面试时,问负责人要自己来到底做些啥。负责人回答:NPR声音的辨识度很高,我们希望NPR的网站也能做到这一点,把有特色的声音广播转换成有特色的视觉形象,让别人一看就知道这是NPR。换言之,需要找出NPR声音的核心,然后转换成视觉的核心。

2. 公共广播的特点就是缺钱,work with nothing。NPR有3个多媒体编辑,2个摄影师,纽约时报这两类雇员的数字都是20多人左右。所以NPR最开始发展网站和多媒体时,想法是让现有的记者进行培训,让大家都学会多媒体技术,这样出去就可以啥都做,但后来发现不行,一是记者本身不一定愿意,二是效果也不太好,所以他们现在一般会对编辑部门的人员做5周的培训,培训重点不是让他们学技术,而是让他们学会理解、欣赏视频、照片新闻,这可以使他们能有多一个角度来看待新闻事件,发现一些视频参与的机会,也更好地和专职摄影同事配合。

对于这点,他放了一段新闻视频,即介绍NPR的这个整合成果。内容是从伊战回来的一位军人,在伊拉克时车队遭到炸弹袭击,军人脑袋受伤,后被送回国,但出现记忆力下降、说话结巴、失去平衡等等症状,军方医生诊断后说是心理疾病,但军人老婆坚持不懈,给国会议员等写信,最后获准去私立医院检查,发现是脑部受创。当时NPR请了这个军人去台里做采访,军人结巴说话的效果极有震撼力。节目最后,军人说了一半突然停下来,说:我记不得我刚才说什么了。该新闻改变了国防部对脑部受创这一疾病的政策。

另一个是照片配广播,基本就是在NPR的广播伴随下,有很多不错的新闻图片,一个广播记者配一个摄影记者去完成的。

3. 网站设计:有意大量留白,不想首页被故事所充斥,每个人都说自己的故事重要,最后放出来都不重要了,所以他们一定做严格筛选,尽量突出真正重点。在他们网站推出4个月之后,海地地震,多媒体的效果立刻体现出来,先是派了一个摄影记者和一个广播记者,过几天又派出第二个摄影记者,让故事以多种形态呈现出来。

4. 为什么NPR想做网站?目前他们广播和网站受众区别较大。广播的受众很多是开车的人,他认为趋势是随着网络的发展,汽车内广播正在向视频设备发展,不是司机看,而是乘客看,这是一点,另外是当司机听到广播后,他们希望能吸引司机在回家后打开电脑再登陆NPR网站看自己听到的新闻。

 

 

话题:



0

推荐

章涛

章涛

2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前财新传媒驻美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