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每四个孩子就有一个晚上睡觉时是饿着肚子,”Mike对我说,“你想想看!这就是饥饿!”我得承认,此时此刻,在这个问题上对话双方完全心意相通,因为我自己实在是非常的饥饿,我能体会他的痛心。

 

在这个阳光媚的秋日下午,我更愿意把华盛顿自由广场上的对话看作是聊天,而非采访。

自由广场的侧面便是白宫,在往西一点就是世界银行与IMF,从面前的宾夕法尼亚大道一直向东则是国会,“示威者”George对我说这是大家选择来到这里的主要原因。

 

David在离华盛顿半小时车程的巴尔迪摩工作,当地也有示威,但据他说大多是关于鸡毛蒜皮的事情。“在这里,我们可以在白宫旁边抗议,而且关注的议题要重要得多,”他说。广场两边达满了帐篷,中间则空出来供集会和演讲,还搭建了媒体棚并公布每天日程。

David供职的公司是大型电信公司Verizon,据说收入还不错,但他工作的部门原本在巴尔迪摩和华盛顿共有150名员工,现在被全部整合到马里兰州,而且被裁得只剩40人。“扯什么给高收入减税会让他们创造就业,压根没有,他们忙着外包到中国和印度呢,”他说。

 

从广场上的标语、人们的言谈中可以看到,主要议题不外乎几类:反战、不满政府救助大型金融机构、反对削减社会福利和医保支出、认为税收不平等。不断有人提及到“美帝国主义”,就像回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和一直以来的中国。

上周和国内另外一个媒体的记者吃饭时谈到“占领华尔街”的活动,我说我反对从任何一个角度去过度解读这次抗议,或者说,从社会学的角度无论怎么解读这场抗议也不为果,但从新闻的角度从任何一个角度去强调事件的意义,比如将这场示威与阿拉伯之春相比、将它看作阶级矛盾的激化都有夸张之嫌,甚至,会有以解读做为工具之嫌。这就是一场抗议活动,在活动中老百姓可以举标语,可以喊口号,可以发表演讲,可以当众做爱,当然,我承认最后这点尺度有点太大。

 

谈及削减支出的议题,Mike对我说美国政府为了军火商和石油企业,积累了如山的债务,现在却要削减底层老百姓的福利来为这些债务买单,而老百姓的私人债务也是高企,银行却不顾其他而将房屋从这些还不起按揭的人那里收走。他过去是在一个工会的律师部门做助理,后来失业,现在每月800多美元。

我不太认同他的说法,反问私人债务难道不是美国人自己的消费习惯造成的么,公共债务未来增长的主要来源不是医保开支么。对于前者,他点头同意,但辩解说因为上世纪经济好的时候大家收入不错,生活标准也因此较高,后来经济走下坡路但大家还是想维持原来生活标准,而且大家都在借债,因此自然卷进了漩涡,归根到底是政府把经济搞差了,不能主要怪个人。

 

至于医保会成为政府沉重的财政负担,Mike和同伴们激烈地反驳我,但用的却是另外一套逻辑:这都是宣传机构的阴谋,美国媒体集中在少数几个大财团手中,公众听到的都是假话。听到这话一时间我还真接不下话茬。他们认为高收入阶层已经控制了媒体、政府,各种大公司正利用私有化渠道进入比如供水灯公共服务领域,导致价格高涨。

 

“美国是民主社会,我们每个人都是公民,但现在资本主义正把我们从公民变成消费者,” Mike说自己明白抗议可能改变不了什么:“但至少我们得表达出来,得尝试去改变,不然你就完蛋了。”

 

David带我参观了他们整个营区,并给我介绍熟识的人,一边逛一边还不住问我在中国的情况,是否也有类似占领华尔街这样类似的“工人和草根阶层”运动,还说在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两个极端中应该会有一个平衡点,而那才是大家应该走的道路。走过免费发放食物的摊位,他问我是否要瓶矿泉水,顺便说自己上周还为这个摊位捐了40美元,毕竟自己还有工作,可以为穷人多做点事。听到这么一说,我实在不好意思要水,好歹也算为世界“反资本主义运动”做点贡献吧。

 

虽然天气好,但来的人不算多,我来之前刚刚有一位普林斯顿的教授来此发表过演讲,很多人听完后便离开,留在广场上的大部分是搭好帐篷的常住人口,或者是参观者。我很想知道他们还要呆多久,毕竟华盛顿暖人的秋天下个月就要结束了。几位示威者笑起来,说广场批了四个月,他们计划一直呆在这里。“当然,雪太大的时候我们可能要休息一下,”一位退伍老兵Bill说。

 

意大利的示威活动已经出现了暴力迹象,Mike也对我说自己在此前国会的一个听证会上因为站起来做出示威姿势而被逮捕,当时国防部长佩内塔在听证会上,之后他被关押了一天然后释放,但下周还需要出庭。“你要知道,我可是犯了联邦罪行,”他很骄傲地说。

 

但没人希望抗议走向暴力冲突。来自阿拉巴马州的一位女士对我说,上周发生在航天博物馆的冲突中,有一个示威者推了警卫,才导致警卫开始使用胡椒面,但那个动手的示威者根本不是真的示威者,而是Fox电视台的人。我个人不太相信,但短时间也无法证实,起码他们都在强调一点:自己的抗议一定是和平形式,没有进一步演变的趋势。

 

“我想这场抗议也许哪里都到不了,但政府的态度很重要,如果他们友好点,也许活动就完了,但如果他们采取强硬手段,那反弹将会更加强烈,”David说。

 

临走时,两位越战老兵提醒我:“你们中国要小心,那帮控制了美国的全球资本主义力量迟早会想要控制你们。”

 

 

话题:



0

推荐

章涛

章涛

2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前财新传媒驻美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