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日,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听证会,题目是“喂龙-对华发展援助再评估”,这个题目已经够标题党了,没想到内容里还有更标题党的。

美国经济不景气,政府开支面临削减,共和党把持众议院,USAID属于弱势部门,部门领导缺乏霸气,上述因素汇到一起,便成了小学时考试排名倒数被我妈一边揍一边训话的情景:席上的国会议员完全是劈头盖脸的训斥坐在听证席上的USAID助理主管,我看着都发冷,不停回想当年,只是少了搓衣板而已。

USAID十年间对中国的援助预算为2.75亿美元,虽然在美国政府的预算里属于九牛一毛,但这种部门属于在削减赤字时首先被用来开刀的部门,更何况这2.75亿还是和中国相关。

“你能给我“启蒙”一下吗?为什么美国政府向中国借那么多钱,然后我们再花钱来援助中国发展?”一位议员问。

2010年间该部门对华预算是2300万美元,400万用于艾滋病和卫生项目,740万用于西藏,1200万用于环保和促进法制,那位主管解释说所有这些项目都是以美国利益为出发点,而且并没有任何资金流到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处。

但议员们不在这个问题上爽一下是不会轻易收场的。

一位议员问:“凭什么我们要出钱帮助中国搞环保?”

主管回答:“呃,因为中国污染也会影响到我们,加州三分之一的某项污染就源自中国,所以这其实是为我们的利益考虑。”

议员反问:“那你们就更搞错了吧,中国把我们污染了该他们给我们钱啊,凭啥我们还给他们钱?”

主管说:“呃,我们评估过,这确实是符合我们核心利益的··········”

另一位议员想借机敲打奥巴马,问:“你们这些项目里到底有多少钱是总统要求包括进预算的?

主管解释说其中环保和法制项目其实都是小布什时期共和党控制的国会要求的,并非是白宫所为。

议员碰了个钉子,不过还好有个台阶下:“好吧,那我想国会以后是不会让你们这么做了。”

外交委员会的主席Donald Manzullo在同事训斥那位可怜主管的同时专心看了下USAID提交的报告,然后开始发飙:

“你知道为什么国会对你们乱花钱这么担心吗?我看你们报告里有个和中国有关的项目叫‘性,毒品,摇滚和野生动物’,这个项目和性有啥关系?”

“呃,这是一个多媒体项目以减少非法走私贩卖野生动物的···”

“······那和性有啥关系?”

“性是指贩卖妇女······”

“贩卖野生动物和贩卖妇女有啥关系?”

我差点没喷出来,也真亏USAID能想出这么标题党的名字出来······

那主管赶忙解释在实际情况中这两种违法活动的渠道有交叉之处,这么取名是为了突出联系,还赶紧承认这样取名确实不太妥当。

 


 
话题:



0

推荐

章涛

章涛

2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前财新传媒驻美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