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只有过三次出庭经历,一次是实习的时候,在香港听凤姐连环杀手的庭审,一次是在打黑时在重庆混进高院,听了两天龚刚模和樊奇杭的庭审,第三次在弗吉尼亚,自己作为被告出庭

去年底感恩节,和霍老师开车从弗吉尼亚西部回华盛顿。大过节的,路上车不多,于是开得飞快,81号公路限速70迈,仗着租的丰田性能好,开到了88迈。正开得欢,后视镜里出现了一辆警车,俺想想也不能在警察面前太嚣张,于是减了点速,闪到右道让它过去,但那警车还是跟在我后面,过了大概一分钟,干脆闪起了警灯,直到这时我才明白原来是从我来的,赶紧路边停车,警察走过来说:“跟了你那么久,你居然不停,一停还停在桥上····”。

于是被开了张单子,警察说要出庭什么的,我心里还想,美国还真奇怪,超个速还得出庭。坐在旁边的霍老师认真研究了一下,警察填的理由是“野蛮驾驶”reckless driving。等回了家上网查询,才发现由于美国各州法律规定不同,在弗吉尼亚州如果超过限速20迈,或者速度达到80迈以上,就可以被以“crime”起诉,而不仅仅是“misbehavior”,而“野蛮驾驶”这项罪名在弗吉尼亚最高会被关监狱。

在网上查了下攻略,其他类似经历的人,办法要么是拖,要么是证明自己没超速。拖的逻辑很简单,出庭时,如果警察没来出庭,那么起诉就会被撤销,而把指定时间拖一两次,警察就可能忙其他事顾不上来出庭了,但这个可能在我犯案的那个悠闲的小镇怕是不太可能出现。二是证明,我那个区域标明了是雷达测速区,而且开到88,那得证明计速器出了多大的问题才行啊,所以两个方法都不靠谱。

最终决定老实应诉,不了解打官司程序,而且法院太远,需要开车3个多小时,于是决定请律师代我出庭。在当地查到三家律所做交通案子,三家倒是很一致,说超速在85迈以内,很有可能可以说服法官把罪名降成“不当驾驶”,就不属于犯罪了,如果超过90,那犯罪就一定了,吊销驾照和坐监狱都有可能,但85-90之间则没法保证结果,后来在庭上检察官的说法也证明了这点。

一家律师要价1200,建议我去找迈表有问题的证明,一家律师要价800,还是如此建议,一家律师要价450,说要先去和警察私下勾兑,看能否达成和解只罚钱了事,俺立刻选了最便宜的一家······。

结果,警察拒绝和解,且一审败诉,罚款120刀,且留下犯罪记录。律师打电话来说,说建议上诉且自己出庭,还专门强调二审帮我代理不多收律师费。挣扎再三,决定死马当活马医。

法院地点在来克星敦,此市非独立战争第一枪打响,不过是个历史“悠久”的小城,内战南方著名李将军在这里度过了最后的时光,也葬在这里。中午达到法院,和熙熙攘攘的华盛顿法院完全不同,手机什么都可以带进去,只是不能发声,且办公楼里就没看到几个人。

第一次上庭倒也不紧张,但就是手足无措,连坐哪里都不知道。直到律师来了才在指导下,走过所谓的Bar,坐在法官对面右边,检察官坐在法官左面,中间是作证用的。书记员(或者是其他啥职位?不懂)说了一大堆,完全没听懂,法官便问了句啥,依然没懂,律师说,你就说啥啥啥,还是没懂,不过老实按照发音说了一遍·····,接着便是宣誓,在上帝面前说的都是真的,大概是这个意思吧

检察官先请警察作证,确认了当时的情况和罪名,律师就问了一个问题:被告当时对你礼貌吗?

然后,我被叫到中间站着,再次宣誓。

律师问:你住DC之前住哪里?答:弗吉尼亚。

问:那再之前呢?答:中国。

问:来美国多久了?答:一年半。

问:考驾照多久了?答:一年。

问:上过驾校吗?答:没有。

问:怎么拿的驾照?答:考的交规和路考。

问:你是第一次被抓吗?答:是的。

问:出事之后,你还开车吗?答:开。

问:那你开车现在还超速吗?

答:不超了,今天早上谷歌给我说要开3个小时15分钟到这里,我开了3个半小时还没到······

律师崩不住笑出来了···

问:要是被判犯罪,会影响你签证吗?答:不知道(i have no ieda)。

问:你说不知道是指不知道(you don't know)的意思吧,那你担心吗?答:担心。

检察官发问:你当时开车去哪里?答:回华盛顿

问:你知道你超速88吗?答:知道超了,具体多快不知道,不过旁边几个车都超了······

问话结束,律师向法官解释我驾驶记录清白,且不熟悉美国法律。法官对律师说,我知道你想强调所谓文化冲突的意思(我立刻想起了《刮痧》),转头问检察官的意见。检察官解释,驾驶记录确实清白,但他才拿一年驾照,本来就没开多久,清白也很正常,不能证明他驾驶老实。(俺当时想,这一逻辑推理该直接放GMAT考题里去了),超到85以上就很危险了,所以建议法官还是坚持判罪。

法官问我:你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答:要(老子昨晚想了半天,终于可以说了),基于对法律的理解,我认为法律是用来惩罚已经损害别人利益的人,以及警告那些可能在未来损害别人利益的人不要行动。我这个案子,没有撞到人和车,更重要的是,吸取了教训,以后也不超速了···

法官反驳:等你撞了人再惩罚你就晚了···而且说到文化冲突,你们中国难道没有限速吗?

我囧了几秒钟,然后回答:也有,不过中国路况没那么好,车也多,没那么容易超速······所以俺从来没超过速(这可是实话

法官想了下,说,算了,还是从轻给你判个不当驾驶吧,不过罚金加倍···········

 

话题:



0

推荐

章涛

章涛

2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前财新传媒驻美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