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钓鱼岛之事发展现在这个境地,真没料到。5个月之前,石原慎太郎到华盛顿的传统基金会做一个对话,我一直觉得这是位神人,想一睹真容,于是便去参加。不知为什么中国记者貌似对他不太感兴趣,只有凤凰卫视的台湾记者和我两人,其他除老美外基本都是日本媒体或者日本官员。正是在这个会上,他提出了这次买岛计划的雏形。

说实话,我很喜欢他的讲话风格和内容,后来一查,这也是他的一贯风格,虽然和美国友好,但作为右翼人士,认为美国约束了日本军力的发展。他先把美国骂了一通,说美国妨碍日本发展核武器,反对无核三原则,又控诉美国不支持日本修改和平宪法。石原称日本自战后一直在美国阴影之下,要改善日美关系需要推翻日本现行宪法和发展核武器,希望美国将日本作为平等的伙伴加以对待。

“奥巴马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但我看美国得了这么多诺贝尔经济学奖,银行还是一样破产了,诺贝尔奖的好处在哪里?”一听就是黑社会大佬才有底气说出来的话,他还指责美国限制日本发展核武器并正压制日本的航空工业发展。

提到中国时,石原慎太郎一副对华强硬的作风,称不认为把中国称为“支那”有何不可。“我知道有家中国互联网公司就叫这个词(日文“支那”现代发音与sina相同),他们自己都可以叫,我们为什么不能?”他说。此外他还再度批评,宣称中国偷窃了日本的高铁技术,将与中国合作的日本公司称为“叛徒”:“当然,高铁出事至少说明列车本身肯定是中国产的。”

讲着讲着他就提到senkaku island,因为以前没跟过这方面新闻,所以我不知道是哪个地方,但猜测可能是钓鱼岛,然后他开始讲述自己的购岛计划,称东京都政府正在和业主商量购买钓鱼岛上的一座灯塔。

“这是东京政府而非中央政府的决定。”他称该灯塔的前任业主不愿和政治家打交道,但随着前任业主的去世,便有了和继承人谈判的机会。

越听我越觉得神奇,这事以前完全没有听说过,而且他在讲购岛的时候,旁边的两位演讲嘉宾表情略微吃惊,看起来似乎也没有料到他会提这么一事,其中一位还是前中央情报局官员、前国防部助理副国务卿劳利斯

会完之后,我赶紧向旁边的一位别着日本胸针看似官员模样的人核实我听到的内容,听到我是中国人他表情有点奇怪,不过还是很耐心地给我解释了半天。核对完我觉得这真是一条重要新闻,凤凰卫视的台湾姑娘这时也着急地找到我,问有没有录音,因为石原是用日语演讲,同声传译是通过耳机传出,电视台没法用,他们明显也觉得这是条大新闻。

回家写完稿,发给老大黄山,还特意在邮件里叮嘱了一句:这事感觉比较敏感,请仔细。后来发出来这条新闻居然并没什么人关注,很快就沉底了,我心想估计是自己想多了,没想到来了这么一出。

话题:



0

推荐

章涛

章涛

2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前财新传媒驻美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