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到目前为止,这场美国东海岸有记录以来最大的飓风造成了超过50人死亡,且对受到正面袭击的纽约和新泽西都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

但对联邦政府的应对目前美国并无太大批评声,新泽西州州长、共和党人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甚至称赞奥巴马和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应对得力,但小布什时期的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局长布朗(Michael Brown)则批评奥巴马“反应过快”,在周日就召开了发布会。布朗认为当时风暴还在形成过程中,奥巴马应等到州长和市长们先自行应对风暴,他称奥巴马如此行事是为了以免在大选中被对手批评。这位局长自己因为在卡特琳娜飓风中处置不力而辞职。

虽然这一言论听上去显得荒谬,但在美国的救灾应对责任划分中,程序上看确实有其合理之处。

在上世纪中叶以前,涉及洪水、地震、火灾或其他突发事件的应对和救灾的主要责任是由国会承担,形式主要是通过法案购买和分发救灾物品,在19世纪还曾出现过总统否决救助德克萨斯水灾的情况。20世纪中叶后此后才调整为政府,美国目前应对灾难事件主要是依据国家反应框架(NRF),在2005年卡特琳娜飓风后出了修改,这一框架涉及各层级政府部门、私营机构以及非政府组织。

在地方层面,框架认为个人、当地消防、医疗机构、当地非政府组织等是应对灾难的第一线,地方官员,如市长对保护辖区内的公共安全承担主要责任,而他管辖的应急经理(emergency manager)则负责日常的应急管理项目和行动。州政府作为主权实体,是在本州境内协调资源和与其他州合作的核心机构,对州境内各地的应急行动提供支持。各州设有国土安全顾问和应急管理局负责沟通和具体管理。

但当州政府预期应对灾难所需资源超过本州可调动资源时,可向联邦政府要求协助,或和其他州建立互助协议,这也是现在美国面临大的灾害时的主要应对形式。在州长的要求下,总统可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联邦政府只有在属于联邦直辖的属地才会作为应对灾难的第一反应人。而在联邦政府体系下,国土安全部根据法律是应对紧急灾难事件的核心部门,负责协调其他政府部门,该部门还下辖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专门负责备灾、抗灾以及灾后重建。

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戈登(Tracy Gordon)表示,如果在总统大选年,摇摆州的州长一般更倾向于要求联邦救助,但如果州长自己由于任期限制无法再连任时,他们则不倾向于求助联邦政府。

除了政府部门外,国防部、军队和国民自卫队也是救灾应急的主要力量。国防部下辖的国民自卫局、北方司令部都参与了协调应对此次桑迪飓风。东部沿海多数州都已命令本州可以调动的国民自卫队参与救灾,主要是提供能在深水里行驶的车辆,新泽西的国民自卫队排除了直升飞机巡视沿海受灾地区,纽约则部署了2300名国民自卫队员在纽约城内协助警察和消防队员,且空降兵还使用了橡皮艇进行救援。

而对于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这一框架规定他们在保护关键基础设施和重新恢复基础设施和商业行为上承担重要角色,且非政府组织与各级政府的合作在提供救助上发挥重要作用。

 

话题:



0

推荐

章涛

章涛

2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前财新传媒驻美记者

文章